三咩主义

已脱坑,勿关注

【弃苍校园向】朝夕(十一)

越写越长,越写越长,说好的中篇呢?!【哭着跑开.jpg】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电影院里是黑压压的一片,唯有宽阔的银幕上播放着一些开场前的无关画面,将银幕前的一片坐席映得忽明忽暗。

远远看到箫中剑已经坐到了座位上,苍便微微加快了脚步。离自己的位置还有几步远的时候,大银幕突然昼亮,亮得有些刺眼,苍条件反射地眯起了眼睛,变窄的视线里,他看到座位上的那个人的头发好像是黑色的。

箫中剑什么时候染发了?还是有人坐错了位置?

“怎么才来?”

刚坐下,就听见旁边人这么一句话,而这熟悉不过的声音显然不是箫中剑的。苍惊诧地转头,对上一张与他同样愕然的脸。

苍没有回答弃天帝的问题,但是显然他们都已经明白了自己是被骗到这里来的。两个人怀揣着各自的心事,咀嚼着各自的百般滋味,竟一时无话了。

好在片刻后,电影就开始放映,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,瑰丽壮阔的镜头画面,吸引了厅内所有人的注意力,直到幕布上已经开始显示一长串的演职员表,观众才恍然大悟已经结束了,不免咂嘴摇头,觉得意犹未尽。

一起走出电影院,弃天帝问苍:“你一会儿去哪里?”

苍忽然想到宿舍已经门禁了,去哪里,他也不知道,却还是回答说:“回学校。”

“你们宿舍已经门禁了,”弃天帝似乎明白了朱闻苍日那天为什么要刻意提到门禁的事,同时低声对苍说:“在这儿等我,我去取车。”

苍本想婉拒,但弃天帝已经走远了,只能放空着双眼,任由那些形形色色的行人自眼前走过。

不是有心,也无意听,旁边一对男女仿佛八点档的对话却直往他耳朵里钻。

“你…”那个男人显然是十分激动,声音都带着抖动,“你真的不介意我离过婚?”

“我怎么会介意?”那女人微笑着连连摇头,眼睛里仿佛有泪光,“你有你的过去,虽然我没能参与,但那是你生命的一部分,是你的一部分。如果我爱你,我当然要接受一个完整的你!”

苍不禁将目光投向他们。

“真的吗?”那男人一把将女人拥在怀里,“我原以为你会介意这些…谢谢你!谢谢你!以前,我的人生里没有你,是我的缺憾,可是我相信我以后人生一定比谁都圆满!”

苍默然将视线收回,而他们的对话却开始在脑中回荡。

如果我爱你,我当然要接受一个完整的你……

他的嘴角又泛起一抹无所谓的笑,人家是两情相悦……

苍不禁开始嘲笑自己,以前,他一向认为“情”字只不过是文人书生无所事事以至于异想天开的荒诞产物,而如今,他也终于成了那种会为情所困的人。

脑子里突然变得混混沌沌的,连呼吸都有些苦涩。此时,一辆黑色的轿车停在苍的面前,车窗摇下,那张容颜年轻英俊,完美无缺,而那个人却让苍陷入心中自编的困局。

车里开了冷气,给本就僵硬的气氛又染上一层冰霜。

“你觉得这个电影怎么样?”是弃天帝先开口打破沉默。

苍敷衍着说:“挺不错的。”

“这个回答,零分。”

“啊?”苍没想到他会这样说,反应过来后便大致点评了一遍,有理有据,也十分客观中肯,末了,苍又补充了一句说:“不过还是有些东西没讲出来,也许是因为故事架构太庞大,也许是导演编剧的故意留白。”

弃天帝追问:“你觉得是哪些东西没讲出来?”

“一些细节没有交代清楚,此外,”苍犹豫了一下,“可能是我过度解读了,总感觉关于一些人物的情感讲述得太粗略了。”

“比如说谁呢?”

苍没有很快回答这个问题,而是微微蹙起眉头,在脑中仔细回忆电影情节。

“比如说…那个自称主宰七情六欲的魔神,您觉得他对那个道士有没有感情呢?”

“应该是有吧,”弃天帝叹了口气,仿佛是在替那个魔神惋惜,“否则怎么会把道士关在牢里三年却不杀他?他怎么可能真的杀不了他?”

这段话题似乎是能结束了,不过弃天帝又反问苍:“那你猜道士对魔神有没有感情呢?”

“有的吧,”苍看着前方闪烁着的各种灯光,在夜里格外明亮,“只是碍于身份立场,不能说出口吧。”

又是一路沉默,汽车行驶到一个交叉路口前,弃天帝停下车。

“弃教授,”带着这个疑惑走了一路,苍还是问了,“您打算把我带到哪里?”

绿灯亮起,车子又缓缓起步,弃天帝打着方向盘,只说了两个字。

“家里。”

于是苍第二次到了弃天帝的家,上一次是自己来的,这一次是被弃天帝带回来的。

弃天帝去停车,让苍先进去。

这屋子里没有什么变化,苍却总觉得自己嗅到了“忧伤的气息”。

是的,这无比矫揉造作的五个字就那样没由来地直接冒出在脑子里。

“朱闻的房间还没有收拾好,”弃天帝进了门,对苍说:“本来打算今晚让他睡沙发的。”

苍闻言不禁笑了出来,抬眼正对上弃天帝那幽邃的双眸,那里面也随着苍无意间投过来的眼神而泛出点点笑意。苍赶紧收敛了笑意,移开了视线。

两个人经过这勉强算得上是“相视一笑”的举动之后,之间的气氛顿时缓和了许多。

“你笑什么?”弃天帝问苍。

“我在笑你竟然给自己的儿子这种待遇,”苍也反问他,“你又笑什么?”

弃天帝凑近了一些,目光似水,柔柔地注视着苍静谧的双眼,轻言轻语,仿佛二月柳梢拂过积雪的山峰,将融化的雪水洒成细雨如丝。

“我在笑你终于笑了。”

评论(12)

热度(7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